一半棒棒冰

小舟从此逝,沧海寄余生。

日常碎碎念 同样高三

真的是碎碎念......

按理说,高三只是开始了一个月。但实际上,我们的高三生活已经过去了半年。
每周有只有半天的休息时间,我从不补习,但其实很多同学还要把这半天精打细算地分成四份,安排不同的课程。

在我们学校,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开始,你每天拼死拼活地努力,一分一秒也不敢放松地学习,沾床就半死不活地睡过去,四五个小时后再靠着薄荷油清醒过来,也只能保证你的名次少后退上那么几位。

在这里,一半以上都是既努力又有天分的人。剩下的一半里,又有一半是不努力的天才,还有一半是努力的笨蛋。

在这里,努力不能许诺给你任何东西。


没有天分,只是努力的人,似乎永远都无法踏足前100名。没有思考,没有极高的效率,不能靠自己在短时间内就想出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再怎么努力,都只能位居倒数。

也许很多人对我的学校不了解,但是事实上,我们学校是全省的顶尖。多次上过央视,有时候是因为好事儿,有时候是坏事儿。比如法治频道有一整期节目来讲述我们学校初中部的自杀案,当然,学校对此都不予回应。

自杀早就不是第一起了。
这仅仅是在初中。


我们学校是私立,也是最成功的私立。人很多,初中部一个年级就有三千人。学校很大,分为好几个校区,进去一定会迷路。初中部的学生想进高中部都得拼得头破血流,更何况外校的人。


那个最厉害的衡水中学,曾经舍弃宝贵的学习时间,不远千里由老师带着学生来我们学校参观。

我们从高一起就做着衡水的题目,用着类似衡水的模式,但不同之处在于我们学校很有钱,非常有钱,同学里也是富二代官二代遍地跑。

还有一点不同,就是学校对于特长的要求。我们不仅要日复一日地刷着衡水源源不断送来的套卷,还要去花时间修养自身,培养练习多种能力,成为全方面的人才。

在这里,掌握乐器或是绘画,都仅仅是必需的。否则你根本无法在一堆有钱又学习好还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同学里建立起自信。

身边的人都太优秀了。加上他们的外貌和家庭条件,你简直要觉得他们就是所谓上帝的宠儿。



继续说我的高三,每天六点五十分到校,晚上十点半离校,这还只是我们这部分人,还有一部分人是要坚持在教室学到十一点半的。

当努力成为必需的时候,压力也随之而来。你感到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回报,那样的心情不能不说是绝望。不过幸好我没有,我接受我任何一次考试的成绩。并且早就给自己留好了余地,因此我的每次努力都是有效果的。

大言不惭地说,这也是我的聪明所在。
在这所学校成功地"存活"下去,没有脑子根本不行。你得懂得如何慢慢地压榨自己的价值。过度的热情只会让你死得更快。

而在其他学校,热情却是一个有助于进步的好东西。这就是差别。

在这样顶尖的人群中间,很多人花了五年时间,才不再麻木地用努力来欺骗自己,似乎开始意识到了所谓竞争的残酷。这就是高三,一个巴掌般让一部分人清醒,同时也使一部分人沉沦。

在这些人中间,用同学的话来说,我简直像个旁观者。

我看到的高三,如很多人所想的那样辛苦紧张,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模考意味着压力和失望,而你就算现在位居前十了,也不能保证任何东西。它不能保证五年后,十年后,那些被你甩下一百名的人不会超过你,你不能保证别的学校里轻轻松松度过三年的人日后不会成为你的顶头上司。

甚至不能保证,你高考就不会失利。








评论